「明志新書院」閱讀專區網站
~ Welcome ~
:::
好站連結
明志國小圖書館 明志國小圖書館
新北市雲端圖書館 新北市雲端圖書館
新北市立圖書館 新北市立圖書館
新北市雲端知識博物館 新北市雲端知識博物館
新北市科普閱讀創作網 新北市科普閱讀創作網
兒童文化繪館 兒童文化繪館
兒童深耕閱讀教育網 兒童深耕閱讀教育網
格林繪本網 格林繪本網
 
教師專區
課文本位閱讀理解教學 課文本位閱讀理解教學
教育部國中小閱讀推動計畫 教育部國中小閱讀推動計畫
圖書教師電子報 圖書教師電子報
 圖書教師輔導團資源站 圖書教師輔導團資源站
英語閱讀推廣網站 英語閱讀推廣網站
 
閱讀計畫專區
閱讀磐石獎 閱讀磐石獎
喜閱認證單制度 喜閱認證單制度
全校晨讀推動計畫 全校晨讀推動計畫
讀報有獎徵答計畫 讀報有獎徵答計畫
班級巡迴說故事實施計畫 班級巡迴說故事實施計畫
新北市泰山區明志國民小學閱讀教育中程計畫 新北市泰山區明志國民小學閱讀教育中程計畫
 
 
:::
     
 
新北市泰山區明志國民小學閱讀教育中程計畫

新北市泰山區明志國民小學閱讀教育中程計畫

(102-105學年度)

壹、計畫緣起

    廿十一世紀是「知識經濟時代」,知識將取代過去的土地、勞動、資本等生產因素,發展基於知識致富的新經濟,是故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說:「未來世界,誰掌握知識,誰就掌握未來」。而「知識的基礎,必須建立在閱讀上面」,閱讀乃是知識取得最有效的來源,當學生閱讀能力提升時,其素質也隨之升高,因此閱讀教育的重要性不言可喻,閱讀教育的推動也成為各級學校列入學校發展的重要工作項目之一

    本校長期以來亦致力於推動閱讀教育,規畫有「新北市泰山區明志國小閱讀教育計畫」,以(1)一般閱讀課、(2)開放下課借還書、(3)讀報有獎徵答活動、(4)公告閱讀排行榜、(5)週三晨光共讀時間等方式,積極推動本校的閱讀教育,同時搭配「明志國小閱讀獎勵辦法」,鼓勵本校學子養成閱讀習慣,孕育本校良好閱讀風氣。

    國立中央大學陳明蕾教授曾指出:「除了閱讀環境及習慣的營造之外,一個成功的閱讀教育推展,更要考量跳脫『閱讀活動』,進一步提昇到『閱讀教學』的層面。」陳教授更進一步闡示所謂『閱讀教學層次』,可從(1)識字能力、(2)詞彙能力、(3)文本訊息理解能力、(4)詮釋文本訊息之理解能力等閱讀四大能力來著手。以此審視本校過去的閱讀教育計畫內容,可以說比較偏重於「閱讀活動」的規畫,較少著墨談及「閱讀教學」的層次。事實上,本校並不乏閱讀教學層次的活動設計,例如「班級說故事巡迴活動」即為最高層次之「詮釋文本訊息之理解能力」的訓練及展現,而一般課堂上的語文教學以及配合本校閱讀教育計畫的各項活動,亦皆有益於學生識字、詞彙、文本訊息理解能力的增進。

    本計畫之最主要目的即在於整合本校既有之閱讀相關辦法,並參酌他校閱讀教育推動計畫,截長補短以使本校之閱讀計畫內容更臻完備,又考量教育政策應當定時檢視,以達補苴罅漏、與時俱進之效,故以3年為期定為「新北市泰山區明志國民小學閱讀教育中程計畫(102學年度-105學年度)」。

貳、計畫依據

一、97年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100學年度實施)

二、教育部「悅讀102—教育部國民中小學提升閱讀計畫」

三、新北市2013學習行動年計畫「四、行動閱讀 提昇素養4-1中小學     深耕閱讀方案」

四、新北市國民小學深耕閱讀提升四年計畫(101-104年度)

五、新北市102年度國民小學圖書館改造及營運計畫

六、新北市政府教育局102年度電子雲端閱讀推廣實施計畫

参、計畫目標

     一、整合本校閱讀教育資源,建立優異閱讀典範。 

     二、爭取圖書館室改造經費,營造便利閱讀環境。

     三、辦理各項閱讀教育活動,孕育良好閱讀習慣。

     四、設計閱讀認證獎勵制度,鼓勵促進閱讀實踐。

     五、精進全校師生閱讀知能,塑造閱讀書香校園。

肆、辦理單位

     一、主辦單位:教務處。

     二、執行單位:本校全體師生。

伍、推動組織

成立「新北市泰山區明志國民小學閱讀教育推動小組」15人,作為計畫推動核心指導,小組成員如下:

一、校長

二、家長會長

三、志工大隊長

四、教師會理事長

五、四處主任

六、各學年主任

陸、實施策略

    一、持續推展本校「學生閱讀排行榜」,公開表揚獎勵勤於借閱之學         生,樹立閱讀教育典範。

     二、積極規畫「圖書館改造暨營運計畫」,爭取教育局改造經費,          打造良好的閱讀環境。

     三、提倡各班導師萬設置「班級圖書角」,使班上學生想閱讀時即          可閱讀,提供學生最便利閱讀環境。

     四、延續「週三晨光共讀」時間,以巡迴共讀書箱提供班級共讀教          材,養成學童良好閱讀習慣。

     五、推動「閱讀認證辦法」,結合既有之「閱讀獎勵辦法」,鼓勵          本校學童踴躍投入閱讀。

     六、逐月辦理「國語日報讀報有獎徵答活動」,藉由讀報教育獎勵          機制,刺激學生了解時事吸收新知。

     七、繼續辦理「班級巡迴說故事」活動,使學生的閱讀層次,從單          純的吸收,經由內化整合,予以有系統的表達。

     八、籌畫本校「閱讀心得」投稿獎勵制度,讓學生可以用「文              字」、「繪畫」、「學習單」等多元方式,使閱讀心得具體化          呈現。

     九、善用「新北市中小學雲端圖書入口網」資源,提倡數位閱讀,          創造優質閱讀風氣及競爭力。

柒、執行內容

    本計畫依據上述計畫目標及實施策略,訂出6項閱讀教育推動子計    畫:

    一、新北市泰山區明志國民小學學生閱讀認證暨閱讀獎勵辦法。

    二、新北市泰山區明志國民小學週三晨光全校共讀實施計畫。

    三、新北市泰山區明志國民小學讀報教育有獎徵答活動實施計畫

    四、新北市泰山區明志國民小學班級巡迴說故事實施計畫。

    五、新北市泰山區明志國民小學圖書館改造暨營運計畫。

捌、實施期程

    本計畫自102學年度(102年8月1日)起至105學年度(106年7月31日)止。

玖、經費編列

   一、  經費來源:

(一)教育局補助經費。

(二)本校家長會推動閱讀教育補助經費。

(三)自籌經費。

二、  經費概算:略

拾、考核評估

     每學年結束提報本校閱讀教育實施成果,提報「新北市泰山區明志國民小學閱讀教育推動小組」就本計畫之執行與效益提供諮詢,作為改進修正之依據,以確保計畫執行進度,增加計畫之實施成效。

拾壹、本計畫經校長核定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新北市明志國小』